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深圳楼市>正文内容
  • 天安数码城余安定 助力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
  • 2018年10月25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万科喊出“活下去”的那一天,相信行内的人都震惊了,这不难看出,房地产开发商的路越来越难走了。当调控高压成为常态,当传统住宅开发逐渐告别高额利润,房企谋求多元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地产越来越受到关注,一座座科技园、机器人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拔地而起。从10月31日即将举办的2018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的受关注程度, 可窥知一二。

万科喊出“活下去”的那一天,相信行内的人都震惊了,这不难看出,房地产开发商的路越来越难走了。当调控高压成为常态,当传统住宅开发逐渐告别高额利润,房企谋求多元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地产越来越受到关注,一座座科技园、机器人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拔地而起。从10月31日即将举办的2018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的受关注程度, 可窥知一二。

全国产业空间需求量待释放

有的企业才刚刚开始,但有的企业,已经在开发产业园区之路领跑二十多年,它就是天安数码城。成立于1990年的天安数码城目前已经在全国11个城市开发、运营和管理15座园区,总运营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足迹遍布北上广深、东莞、佛山、重庆、青岛、天津等多个城市。其中,东莞凤岗天安数码城作为迭代之作,更是备受瞩目,它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T5”。

T5,不仅代表着凤岗天安数码城是第五代产品,更寓意着它具备了一座成熟园区应有的五大要素:技术(Technology)、人才(Talents)、资源(Treasure)、流转(Transmit)和包容(Tolerance)。项目占地约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15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共分为两期开发,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入驻企业1000余家。截至目前,园区招引企业已达260余家,其中约70%来自深圳。

这个数字让笔者略微有点惊讶,距离2016年开工才短短两年时间,是什么魔力让凤岗天安数码城吸引了众多企业集聚与此?又能否长久留住这些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产业园区竞争,该园区制胜法宝是什么?当来到这个地方,很多问题都有了答案。

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在接受采访时坦承,的确现在产业园区的竞争愈发白热化,包括深圳、东莞在内,未来可以供应的办公空间和产业空间体量都非常大。但面对上述问题,他显得信心十足。“科技在进步,技术在发展,能创造的财富是越来越多的,从这个角度看,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大的空间,对产业空间的需求很大程度上也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

天安数码城已有近三十年产业园区开发的经验,余安定本人在这个领域也耕耘多年,怎样从人才、技术、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满足企业发展、让人的能动性能够在园区中尽情释放出来,是他们始终在探讨的问题。回顾一些上市企业的成长过程,余安定认为,宏观大环境和园区小环境的构建都非常重要。

顺应宏观大环境: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近年来,深圳优质企业外溢临深片区的趋势更加明显,余安定透露,这是一个大方向,一方面反映了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进程在加快,东莞正在慢慢努力跟深圳接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东莞、中山、惠州等地整体上具备了承接了条件,思想意识等方面与原来的环境差别不大。

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背景下,余安定对东莞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逐步落实,湾区内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势必能够实现无障碍运行,更加适应市场化机制的运行状态,从这个角度看,处在东莞的位置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东莞作为临深片区,这是湾区当中最有活力的一块,我相信它会有更好的未来。”

  凤岗天安数码城

而当初天安数码城选择落子东莞凤岗,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认为,凤岗不仅可以依托深港的创新资源,还背靠龙岗国际大学城,人才资源丰富,同时连接东莞深圳,具备强大的制造资源,很有希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新动力。

顺应大势的凤岗天安数码城已然抢占了先机,占据了优越的地理位置。但光凭借这一点,就想要在产业园区的竞争浪潮中站稳脚跟,显然是不够的。

据余安定观察,深圳产业地产项目众多,他们关注成本,关注税收政策,关注产业政策,但是他们没有特别关心帮助企业吸引人才这一方面。于是,他开始把目光聚焦在微观环境的整合和改善上,提出构建企业创新生态圈。

构建园区小环境:首创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

一方面,凤岗天安数码城依托“智领智慧空间”平台,打造“智慧园区”,为产业园区提供从顶层运营规划到落地执行的全方位平台服务;另一方面,园区还将国际创新资源导入作为园区运营的战略重心之一,从技术、人才、企业、项目、市场等多个层面导入国际资源,从不同的维度帮助珠三角制造企业改进提升,带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

“国内企业的创新主要还是集中在应用和模式的创新上,这是我们看到很多国内的企业,包括我们自己园区的企业存在的问题。”余安定发现,中国的优势在于市场、制造能力和资本,但是顶尖技术和顶尖人才的欠缺却是一大短板。

“怎么样突破基础技术的创新?我们觉得更多的应该靠外延式的创新。”他解释称,尽管教育体制在不断变革,但是从教育的变革到人的思维的转换需要过程,如果短板补不上,经济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而这个方面恰恰是许多发达国家的强项。

全球创新直通车就是凤岗天安数码城提供给入园企业链接海外资源的核心平台。早在2016年,凤岗天安数码城就开通了中加直通车,并与加拿大方面联合成立了中加(东莞)创新技术研究院,为园区企业对接国外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今年,凤岗天安数码城还特聘了三位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为人工智能科技顾问,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题。

“好的创意、好的想法、好的研发能力,如果能跟我们的制造能力进行结合,它的市场空间是无比巨大的。”在余安定看来,为园区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才是当前形势下最关键的地方,“人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有智慧才有未来。”

凤岗天安数码城首创“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并多次举办国际化资源整合活动,借此打造国内顶尖的企业创新生态交流合作平台。本月31日,天安数码城即将迎来主题为“智慧重构未来”的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

余安定表示,本次大会将从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方向去解读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资源整合方向,与此同时,他还希冀能够通过本次大会向社会传递产业经济在发展提升的信息,让企业及其员工看到更好的未来、获得成长的信心。

“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对未来的憧憬,只有做难的事情,才是一种上升的状态。”余安定表示,他的憧憬是凤岗天安数码城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园区,十年以后这里集聚着中国最好的企业和最好的人才。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