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福田区>正文内容
  • 产业融合视角下康养旅游推动绿色发展
  • 2021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中国养老集团黄绍辉董事长认为,康养旅游的包容性和延展性特质有利于推动地区产业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既满足人们健康之旅的需求,也为丰富养老产品供给提供可能方向。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建设需求上升。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此外,伴随人口老龄化趋势,养老供需不平衡等问题成为时下热点。如何跳出行业禁锢,通过融合发展观寻找突破口成为关键。中国人民大学翁智雄教授等学者以浙江省积极推进旅游风情小镇和乡村“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为例,提出产业发展是实现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的核心途径,引导建立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着力推进多产联动特色产业。

中国养老集团黄绍辉董事长认为,康养旅游的包容性和延展性特质有利于推动地区产业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既满足人们健康之旅的需求,也为丰富养老产品供给提供可能方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0》显示,中国老年人口以及老年抚养比呈不断上升趋势,截至2020年我国老龄人口多达1.9亿,占人口总数13.5%,老年抚养比已高达19.7%。养老、医疗需求随之上升。因此,从产业融合角度看,在依托中国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与福寿文化的基础上,建设医养结合旅居基地,打造康养旅游小镇、温泉养生度假区等项目,形成以中医药养生保健为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有利于推动完善我国医疗预防、医疗救治服务体系。

并且,在城镇化不断推进的进程中,外出务工人口增加,致使农村常住人口锐减,空巢老人以及空心村等现象凸显。农业与康养旅游的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思路。以“深呼吸”、“远离喧嚣”为主旨,以城市为圆心,借助高铁、高速公路的通达性,形成两小时旅游经济圈及生活圈,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便利的交通以及闲置乡村土地资源,打造生态宜居的康养旅游小镇。比如,利用茶文化“静”与“慢”的特点,将茶叶产业链中采茶、制茶、品茶各个环节与康养旅游结合,既推动茶叶产品结构调整与价值转化,也通过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具体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康养旅游是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新业态和新趋势,不仅符合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有利于推动地区产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参考文献:翁智雄, et al."“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浙江实践创新." 环境保护 46.09(2018):53-57. doi:10.14026/j.cnki.0253-9705.2018.09.012.)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